Thursday, May 24, 2007

ç­

攝理教會

攝理教會(攝理教,又名JMS等等)是韓國發跡的新興宗教團體,其創始人為韓國人鄭明析。此宗教主要以韓國、日本、台灣、馬來西亞為主要宣教地區;近來則將宣教範圍擴至中國大陸、菲律賓、美國等地。此一宗教之台灣分支反對攝理教這個名字。
此教會最近的正式名稱是「基督教福音宣教會」(기독교복음선교회,Christian Gospel Mission,CGM)。
此教派因為其創始人涉及性侵疑雲,以及所闡述的教義有別於一般教會,可能被一般教會視為異端宗教(爭議中)。





鄭明析
參見主條目鄭明析
鄭明析(정명석),1945年2月17日生於南韓釜山的一個小村莊-月明洞。在貧窮的家庭的七個子女排行第三。童年常常到山中禱告、默想。小學之後,他常到不同的山中禱告,如此渡過了二十年的歲月。曾參加過越南戰爭。隸屬當時韓國的精銳特種部隊白馬師。傳聞他在30歲時接觸統一教。1980年脫離統一教。但鄭本人否認曾是統一教講師。1980年成立愛天教會。此即後來之攝理教會。
目前鄭陸續涉及性侵多位女教徒,並經由女教徒檢舉,鄭明析目前遭遭到南韓、台灣當局,通緝中。



月明洞
鄭明析出生的小村莊月明洞,已被攝理教會列為聖地,買下大部分的地產並且作石頭造景[1]。



發展與名稱
1980年教會成立後,攝理教會在世界各地以許多不同名字發展。



韓國
在1980年之後,教會又名「世界青年大學生MS聯盟」、「東西基督教聯合」、「國際基督教聯合」(International Christian Association, ICA),到最近的「基督教福音宣教會」(기독교복음선교회,Christian Gospel Mission,CGM)。中央社指稱,攝理教會光是在韓國就設有二百四十多所分支教會,且幾乎在各大學都設有社團組織。



台灣
教會最早於1988年開始在台傳教



香港
涉嫌在亞洲多個國家及地區假借攝理教名義,淫辱逾五百名女信徒的南韓籍主鄭明析,三年前在西貢清水灣豪宅遭入境事務處以非法居留罪名拘捕後棄保潛逃,近年懷疑改以「月明教會」名義,暗中吸納香港的大學生為信徒。關注邪教活動的香港新興教派研究中心任楊子聰表示,月明教會在 本港的大學界活躍,並不斷招攬大學尖子入會,有家長擔心子女受人操控,向宗教界人士求助。
楊子聰指出,現時約有三至四個受人關注的教派在大學界活躍,有研究指月明會原屬南韓的統一派,其後易名為攝理教,之後才改名為月明會。
該教會的其中一名南韓領袖文鮮明,據傳已逃往中國大陸,但他於近年派出左右手在香港拓展,已在香港的大學發展數年,積極招攬大學生入會。
他指教會的特點,是擅長操控教友,向年輕人宣稱,教會的教友都是被神揀選的,故他們是優越的一群,外人不會明白。楊子聰指不少大學生寄宿,遠離家人支援,加上大學生即將離校工作,有經濟獨立能力,更可從中吸納教會核心支柱,研究中心正跟進該會的活動情況,包括有否涉及淫邪活動。

據悉,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至今接獲五宗涉及月明教會的求助個案,部分求助人是香港兩間大學的學生家人。一名大學醫科女生的家人,發現女生前年加入月明教會後,性情大變,異常投入教會活動,卻常不回家,又把兼職收入捐獻會。
家人並在其銀包發現韓裔明月教會教主鄭明析的照片。
香港入境處及警方均不評論事件。中文大學發言人指醫學院暫未接獲求助,不評論事件。
香港大學發言人指未有聽聞事件;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陳慎慶稱,曾聽聞「月明教會」由韓國來港傳教,其主教被當地政府通緝,不知該教會現是否轉向香港各大學尖子入手。
http://www.hket.com/hketonline/app;jsessionid=AD0A08CC0EE1FC7479EF23D09B26A240?service=direct/1/Home/_directLink_sectionList&sp=S20060920&sp=S005 http://cna.com.tw/mnd/mndread.php?id=200609200279
韓邪教港核心成員逾百
【東方日報專訊】近年以月明教會之名入侵本港的韓國攝理教會,以大專學生為主要吸納對象,一名前月明教會信徒向本報披露該教會的核心成員逾百人,做禮拜時會由化名為Joshua Jung(又名Jousha Lee)的鄭明析透過視象會議帶領信徒祈禱。一直追查鄭明析下落的韓國組織則指他藏匿內地,並於酒店作為基地招攬信眾。
教主鄭明析視象會議祈禱
該名已脫離月明教會的信徒阿強(化名)本身是基督徒,於大學飯堂被就讀其他學系的同學游說到其教會。「初到教會時,已經覺得他們的行徑神神秘秘,禮拜由一個叫Joshua Jung『老師』以視象會議形式帶領,整體感覺與一般教會很不一樣。」
期後阿強發現教會鼓勵教友在家中供奉Joshua Jung的照片以供膜拜,才覺不妥,加上在網上無意中發現涉及多宗性侵犯案件的韓國攝理教教主鄭明析正是Joshua Jung,令阿強與另一同學決定離開教會,但他表示在脫離教會初期,經常在學校遭其他學生教友滋擾及恐嚇。
疑藏匿內地酒店遙控運作
阿強又指,月明教會只會在大學校園低調招攬基督徒學生,而逾百名的核心成員中,不少是醫學院畢業生,當中更有大學講師。據阿強所知,月明教會為增加影響力,以其他組織名義參加不同的社區活動,並自設網頁招攬教徒,但有關網頁已於○五年五月被刪除。
多年來鍥而不捨追查鄭明析的韓國民間組織Exodus一名成員早前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得知鄭明析與其助手藏身內地,以酒店作為大本營操縱各支部運作,Exodus在掌握了鄭的行蹤後曾向內地公安舉報,疑因走漏風聲而被他逃脫,其助手在扣查後亦已釋放。該成員表示,Exodus會不惜一切將鄭繩之於法。
http://hk.news.yahoo.com/061001/10/1tyax.html



目前台灣攝理教會對於媒體報導鄭明析連續性侵案件所採取的毀謗控訴
媒體歷年來報導教主因性侵害多名女信徒和在香港的居留證問題,而遭到韓國、台灣、香港方面的通緝,鄭目前行蹤不明,但台灣攝理教會團體認為媒體所述不實,所以該團體已對各大媒體提出了毀謗告訴。(請注意,該教會所採取的法律行動並不表示鄭之性侵疑雲是不實的,鄭受性侵控訴亦不能證實鄭確行其事,按法院程序,任一某人按鈴申告鄭氏,無論鄭氏身在何地,均需於期限內到案說明,若無到案說明亦無指定代理人陳述,法院即將被告列為通緝犯,任一某人得於多地法院連續並多次提出申告,並法院不得拒絕之)
攝理教會誹謗告訴提告對象:
參考資料(攝理教會提供):提告訊息與教育部內政部回函攝理教內容
目前對蘋果的毀謗官司,教會方已經敗訴 7月29日日本方面又有律師團協助被害者出來控告教主性侵



攝理教會相關名詞解釋(攝理教會教義)

MS:Morning Star之意,此教受洗的信徒之稱。
R:也就是拉比,老師、夫子之意。
再臨主:聖經預言耶穌會再來,一般基督徒認為耶穌會親自降臨。
既成教會:攝理教稱一般的基督教教會為既成教會。
成約:耶穌來的時候是新約,而鄭明析再來是要完成神的歷史,故稱成約歷史。
彌賽亞:基督之意,也就是救世主。
異性問題:攝理教對創世紀內容的解釋是,夏娃被蛇引誘吃下了蘋果,其實就是與撒旦發生了性關係,之後又引誘亞當吃下了禁果,因為靈還沒有成長,就發生了性行為,與神斷絕了關係,這就是原罪,人類的墮落。因此只有當到達適婚年紀,並屬靈成長達到一定程度的人,可以透過教會所舉辦的聯誼活動尋找結婚的對象。而在接受教會信仰前就有男女朋友的信徒,不會被要求要與另一半分手,但不具備參加誼活動的資格。
三十個論:三十個論為鄭明析自稱接受耶穌基督教導而得的東西,其主要內容為透過聖經來解釋聖經當中的比喻,其宣稱聖經90%皆為比喻,甚至無視以記敘或書信文體寫下的文字,加以強解,而得出與聖經內容不合的結論;其論述與統一教之《原理講論》非常相近。三十個論可區分為三十堂課程,攝理教會教友在受洗之前需上完大部分的課程。

EXODUS
EXODUS是一個南韓民間團體,成員包括攝理教會前信徒,據傳為鄭明析性侵疑雲之受害者所成立之網站,目的在於揭露鄭之惡行。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台灣新聞媒體相關新聞連結:
中華基督教新時代青年會(攝理教會)
EXODUS官方網頁(朝鲜文)
台視新聞-宗教性侵女教友...
東森新聞-邪教侵校園/一女教友指控攝理教鄭明析...
TVBS-性侵女學生攝理教魔攝理教魔爪再現校園
民視異言堂-攝理風波
東森新聞-攝理教/即時線上韓翻英 了解最新動態

No comments: